貓咪認養-送養會上對哈不膩一見鍾情.jpg

(一見鍾情的美貓哈不膩)

我要認養貓!這個念頭已經想十來年了,在全面了解養貓必備條件後,終於能說出「我準備好了」。檢視存款、工作穩定狀況,計算一隻貓的每月基礎開銷,期初的健檢相關費用、未來每月要存的貓咪基金,統計加起來後再回頭檢視自身條件,確定經濟力沒問題後,開始尋找有緣貓。

 

獨立、親人、給抱抱、只愛我、最好是隻有特色的酷貓,長相花色倒不在意,這是內心期待的特質,陸續看過不少,中間也曾洽談過,不過都沒有遇到感覺對了的對象。

 

大屁股萌萌噠,送養會上情定哈不膩

情定哈不膩的契機,是某次協會辦的送養會上擔任義工,休息閒逛時看到中途姐姐跟其他人介紹時提到「長大後的體型有可能會像這個樣子...」說著邊撩起底下的貓籠蓋布,看到一個大貓屁股和一張厭世臉,大貓體型和臭臉組合太有魅力,忍不住趨前詢問,談的愉快,後來前往貓屋看哈不膩兩次,互動關係也不錯,處理好基礎設備後,就約了個良辰吉時將哈不膩接回來。

貓咪認養-送養會上對哈不膩的屁股一見鍾情.jpg

(哈不膩在中途之家待了好一段時間了,圖片喵嗚中途之家(新北市))

初來乍到直哭哭,自我封閉一個月

哈不膩是膽小貓,來到新家的第一個反應是躲到桌子下不動整整八個小時!直到把哈不膩抱出來,才去尿尿吃飯,但馬上又躲回去,接下來一個月都維持這樣躲躲藏藏的行程,貓籠、衣櫃、抽屜都是哈不膩的躲藏範圍,很想努力將自己體型縮到最小,後來定居在高兩尺半的大衣櫃上頭,那段時間要每天爬上去跟哈不膩請安說說話。

 

過了一個月還是閉俗,擔心的跟中途姐姐求救,中途姐姐特地到家一趟,經過感化跟宣召後,哈不膩終於認定這是以後的家,開始慢慢探索,雖然只要有點聲音就會衝回房間,但每天都會進步一些些,經過長時間的適應與美食誘拐,現在已經可以自在地躺在家中各處了。

貓咪認養-哈不膩不習慣新環境.jpg

(剛到新環境每天都臭臉,警戒心十足)

面對改變選擇自我封閉,靠寵物溝通解開心結

哈不膩來三個月後終於適應,原以為可以平穩安逸的就這樣下去,但沒想到先是來了新成員 - 剛滿月的狗弟弟,接著住國外的親戚回台灣,哈不膩要讓出房間,生活和貓廁所都要調到其他地方。
 

狗弟弟正是最可愛的年紀,原本集中在哈不膩身上的三千寵愛馬上跑票兩千,而親戚回台,哈不膩和貓廁所都要搬出去,加上親戚會過敏,會「走開!走開!」的斥喝,我正逢工作繁忙,工作、招呼親戚、協助顧小狗,跟哈不膩的相處互動減少許多,哈不膩逐漸產生一股忿忿不平的情緒,頻頻在沙發上尿尿。

 

面對成年有思想的貓不能打罵,講理又沒用,困擾時想起寵物溝通,預約後除了照片和名子沒提供其他資訊,溝通師連線後第一句話竟用憤憤不平的口吻問說「對!我就是彆扭,就是搞怪,我就是喜歡亂尿,我就是一隻奇怪的貓咪!!!」一邊詫異溝通師的神奇,一邊暗喜只要願意講,就可以針對問題處理,這好辦。

 

歸納出因為種種壓力加上不喜歡現在貓砂盆的位置,多方面累積下來才會亂尿尿,經過開導和說明,我妥協會改變,哈不膩也要努力忍耐,達成共識後確實沒有再發生亂尿尿的情形,而且哈不膩和家人的互動也有改善,會更主動交流了。

貓咪認養-哈不膩睡得很放鬆.jpg

(經過一個月的磨合,終於放鬆吃喝拉撒睡)

日常相處:原則誠可貴,美食價更高

經歷過適應期與溝通師的連線後,哈不膩逐漸放開心胸,從自我封閉到主動交流,也展現親人的一面,但又有一套哈式的親暱尺度,撫摸或摟抱都要適量,摸多或抱多了不耐煩馬上張口就咬。

 

哈不膩的聰明才智除了鬧彆扭,大多用在獲取美食上,比如知道要在特定時間跟人吵鬧,有機會得到美食,學狗在餐桌邊守候就會有魚吃,辨識來訪的客人誰是愛貓人,跟他好可以得到零食,印象最深還是剛來時,還不敢踏出房門的階段就為了吃飯勇敢去跟家人交流。

 

所以現在全家人都會被哈不膩使喚放飯!

貓咪認養-哈不膩睡得很沉.jpg

(熟睡的哈不膩,夢中也會笑)

有貓生活,樂趣十足

和哈不膩一起生活就好像跟一個性矛盾的貪吃大叔同居一樣,我們互相接受對方個性上的不完美,也分享生活中的美好與美食,相互陪伴也不失自己的空間,總結來說,有貓生活比原先預期更美妙,很幸運能和哈不膩一起生活,現在只希望哈不膩健健康康不生病,快樂吃飯睡覺吵鬧,認真享受每一天就夠了。

臉書:www.facebook.com/habunini

IG:http://ow.ly/tsqE30fm6Kz

(哈不膩的日常摸摸)

 

貓咪認養文章刊登於2017.8月刊-內文1.jpg

  (文章刊登於2017.8月刊-內文)

貓咪認養文章刊登於2017.8月刊-內文2.jpg

貓咪認養文章刊登於2017.8月刊-封面.jpg

arrow
arrow

    哈哈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